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南宁学院课程组师生百色之行红色教育和社会实践有新体验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23

20211218日、19日,南宁学院广西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和校本区情特色通识课《从国防前哨到开放开发前沿——广西“做足边的文章”》的课程组师生赴百色市、田东县接受红色教育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主讲教师陈雄章教授带领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学校男女足球队、敷文学习会等80名同学和杨小凤、李玟翰、杨燕英、韦林杉、唐雨、姚锦金、冯志毅、朱昌胜、龚敏、邱雅玥、陈家兴及何亦为等12位老师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田东县横山古寨、百谷红军村和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和开展现场教学。

课程组师生第一站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原名粤东会馆,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陈雄章教授介绍道:这里曾是广东商人聚会和洽谈生意的场所,这座会馆说明当时商业繁荣、交往密切。192910月,邓小平到达百色后,把这里作为起义指挥部,百色起义筹备和红七军行动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都是在这里形成的。接着,陈雄章教授带着老师同学们来到右江与澄碧河交汇处,现场讲述了百色市城市名的由来,从历史和地理的视角阐述了百色是“珠江源头”、“壮族源头”、“国际通道源头”、“红色革命源头”,这四个“源头”的总结归纳让师生们对百色有新认识、新体验。

课程组师生第二站来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和百色起义纪念碑,在“百色起义”汉白玉大型浮雕前,课程组师生为革命先烈默哀鞠躬、敬献花篮,深切悼念为中国革命事业牺牲的英雄。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顶天立地的光辉形象,屹立于大厅正壁的浮雕中,让师生心生敬仰。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课程组参观学习了百色起义的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运用声、光、电、多媒体、壁画、雕塑、油画、场景复原、幻影成像、虚拟现实等现代展陈技术再现历史,师生们领略了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学习了百色起义革命先辈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接着,课题组师生沿着红军桥走到了百色起义纪念碑,纪念碑正面镌刻的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百色起义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后方坐落《英魂千秋》雕塑,上面镌刻百色起义时期牺牲的3989位百色籍烈士名录。师生们全体肃穆,为革命先烈默哀、三鞠躬、敬献花圈,环绕纪念碑瞻仰革命烈士,听取革命英雄事迹、学习革命精神。

课程组师生第三站来到田东县祥周镇横山古寨,陈雄章教授现场教学指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赋予广西实现“三大定位”的新使命新任务。为什么总书记要将“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门户”放在广西?总书记2017年视察广西,在合浦汉代博物馆肯定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早期始发港是广西合浦。那么,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广西的关联在哪里?答案是在中国通向东南亚、南亚、西亚的茶马古道。茶马古道的东线源于今天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横山古寨。所以,历史上广西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门户放在广西是有充足历史依据的。

课程组师生第四站来到了百谷红军村、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和平马镇红军亭、红军会师广场等地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学习红军抗战历史和抗战事迹。

本次社会实践和陈雄章教授的现场教学,强化了学生对广西“三大定位”历史基因的认识,培养学生投身广西实现“三大定位”的意识与能力;陈雄章教授用富有内涵的历史知识和鲜活的实践案例帮助师生们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思考如何破解广西新发展的难题,去增添服务广西发展的人文情怀与社会关怀。(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文/姚锦金 图/冯志毅)

中国工农红七军军部旧址合影

陈雄章教授在右江与澄碧河交汇处现场教学

百色起义纪念馆合影

师生听百色起义讲解

全体师生为革命先烈默哀鞠躬

学生代表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

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合影

陈雄章教授讲述横山古寨的历史和发展

课程组教师在右江苏维埃政旧址府合影

全体师生在红军会师广场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