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南宁学院师生走进昆仑关战役旧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陈思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01

2022年5月29日,南宁学院广西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和校本区情特色通识课《从国防前哨到开放开发前沿——广西“做足边的文章”》的课程组师生走进昆仑关战役旧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主讲教师陈雄章教授带领商学院21级工商管理1班39名同学、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黄瓅教授、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姚锦金副处长、艺术与设计学院利成世大师等10余位老师开展现场教学,在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昆仑关古关楼、南北牌坊、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及纪念墓等地进行现场教学,课程组行走的课堂,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

课程组师生第一站参观了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博物馆展览分为序厅、中国抗战展厅、昆仑关战役展厅、广西与抗战展厅、缅怀英烈展厅5个部分,陈雄章教授现场讲述以昆仑关战役为重点,结合珍贵文物及历史照片和真实的历史影像史料,翔实、全面、生动地讲解和展示了昆仑关战役、中国抗战史缩影及广西与抗战的历史、故事和人物。

第二站来到昆仑关古关楼,陈雄章教授首先从昆仑关“关隘”的军事意义讲起,再举例如兴安的严关、崇左的友谊关等关隘为师生讲解其经济、政治意义;陈雄章教授从地理学、历史学角度结合现场方位进行讲解,让大家了解当时关隘的作用;陈教授还指出关隘文化其实是一种桂商符号,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第三站师生沿着昆仑古道来到南牌坊,南牌坊树立着“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墓园”和将领们的题词。陈雄章教授现场讲述了昆仑关战役的历史经过和故事人物,就三个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和回答:昆仑关战役是不是一场抗日大捷?昆仑关是否真的很重要?国民党的抗日与共产党的抗日究竟本质的差异在哪里?同学们纷纷从多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陈雄章教授引导同学们从真实历史出发,用战略眼光、战术视角、多维度去看待问题,经过讨论和发言,大家认为:蒋介石的国民党仅仅是依靠军队抗战,而他手中那支军队,将帅无能、帮派林立、腐败丛生;而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和发动人民抗战,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生动阐述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形象讲明了共产党为什么能。

第四站师生来到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凭吊抗战英烈,全体师生为抗战烈士默哀、敬献花圈、三鞠躬、敬酒上香,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崇敬之情。陈雄章教授用真实的历史引导同学们进行分析研判,强调如果对历史的无知,是一种扭曲的历史观、价值观。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陈雄章教授用自身的行动告诉学生们应该如何去坚持一种态度,求证一段历史,学透一门课程。陈雄章教授在讲解过程中,多次嘱咐同学们在学习历史时要抱有求真务实的态度,以批判性的眼光求证历史,对昆仑关战役和桂南会战的联系与具体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都表示这种爬山出汗的现场教学方式,不仅收获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而且对自身的体力和意志也是一种锻炼。此行昆仑关,陈雄章教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堂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课!(通识教育学院 文/陈思桦 图/通讯社)

南宁学院副校长陈雄章教授带领师生参观昆仑关战役博物馆

师生在昆仑关战役博物馆门前合影

陈雄章教授在昆仑关古楼现场教学

师生在昆仑关古楼合影

师生在南牌坊合影

师生环绕纪念碑瞻仰抗战先烈

同学们为抗战先烈敬酒上香

师生为抗战英烈敬献花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