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探寻三江口 走进扬美古镇--南宁学院师生“行走中的课堂”

发布者:陈思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14

   2022年612日,南宁学院特色通识课《从国防前哨到开放开发前沿——广西“做足边的文章”》的课程组师生探寻三江口,走进扬美古镇。课程主讲教师陈雄章教授带领商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139名同学和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黄瓅教授等15位老师在左江右江邕江三江口、南宁老口船运枢纽和扬美古镇等地进行现场教学。

课程师生组第一站来到了三江口(左江右江邕江交汇处)。陈雄章教授指出,在三江口我们要思考四篇大文章。第一篇文章是珠江的源头,这是人类公认栽培水稻的发祥地,接着引出珠江与西江的关系这一问题,并与学生积极探讨流经广西的“江”的地理分布;第二篇文章是壮族的源头,陈雄章教授指出左江右江是广西文化瑰宝,宁明花山壁画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第三篇文章为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源头,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也是整个中国革命反抗国民党统治在全国所建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据地;第四篇文章是国际大通道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是有历史依据的,左右江是历史上中国连接东南亚和欧洲的茶马古道途经地,南宁是依靠茶马古道崛起成为一个重镇。

第二站来到南宁老口船运枢纽。老口船闸有三大功能:第一是航运,第二是发电,第三是防洪。老口水利枢纽于2011年修建,2015年启用,是整个郁江航道组成部分,用于调节水位,便利船只航行。陈雄章教授表示,老口水利枢纽本身可以抵御五十年一遇的洪灾,和百色的水利枢纽联动起来,它可以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同时,老口水利枢纽还可以调节南宁市区很多地方的用水。如今,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激发江的活力”的号召,要把水利枢纽的工作重心从发电防洪转移到航道运输上来。

第三站走进扬美古镇。陈雄章教授现场讲授了扬美古镇的历史,引导全体师生实地调研思考,了解古镇浓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陈雄章教授指出读懂扬美古镇有“四脉”:第一是“人脉”,扬美古镇虽然不大,但是却包含三十多个姓氏族,足以说明其包容程度之广;第二是“商脉”,明清时期扬美古镇是商业重镇,商业发达并有“小南宁”的美称,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古镇控制着水运,这是一条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第三是“文脉”,古镇人们学习儒家文化,出过许多进士,还建有魁星楼和孔庙;第四是革命的“红色之脉”,革命时期这里聚集过很多革命党人,其中有两位重要的领导人物——孙中山和黄兴都来过此地,他们对古镇的革命文化影响深远。陈雄章教授带领全体师生一路走访一路学习,从“根”上领略体验扬美古镇之美。

师生们在每站参观的过程中,跟随陈雄章教授的脚步,专心聆听陈雄章教授的讲解,积极思考和回答陈雄章教授的提问。陈雄章教授带领师生们在一站一站的社会实践中,悉心指导学生们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地理环境位置,用实地探究加思考代替书本知识,根据自己的所见所感,得出深刻的感悟。“激发江的活力”任重而道远,南宁学院学子在陈雄章教授的指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切实学习调研广西“江”的实况,激发“江”的发展活力。(通识教育学院 文/陈思桦 图/通讯社)

陈雄章教授在三江口讲述“四个源头”的故事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和做笔记

在老口船运枢纽讲述如何"激发江的活力"

陈教授现场讲述扬美古镇的历史

师生参观扬美古镇的抗战老兵故居

师生在三江口左右逢源石碑合影

师生在三江交汇处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