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徒步秀美邕江,用脚步丈量强首府战略

发布者:杨伟杰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6

2022年11月29日,广西历史与区情教育特色通识课程《通江之脉—广西“激发江的活力”》开展了“徒步秀美邕江,用脚步丈量强首府战略”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主讲教师南宁学院副校长陈雄章教授带领21级土木工程3班同学和课程组教师左婧、利成世、姚锦金、樊原朱、陶婕、盛子晏、欧春辉、邓文博、洪润文、牙彩劝等徒步秀美邕江,本次实践的路线为白沙大桥—凌铁大桥—桃源大桥—邕江大桥—北大桥。

课程组师生第一站来到白沙大桥;在白沙大桥下,陈雄章教授结合 “凯旋一号”楼盘,从地形环境、建筑风水、建筑和环境的和谐等内容进行课程讲授。陈雄章教授指出邕江江面船只稀少只有几艘运沙船,这就说明了我们为什么要激发江的活力。随后师生一行人继续向前走到清朝末年南宁开埠经商时候的海关楼,陈教授提到南宁被批为对外通商口岸后,国外的商人沿着水路来南宁经商,外国工业品不断经此销往内地,内地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品也由此销往国外。师生一行人继续向前走到了亭子码头对岸,陈雄章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为什么码头要建在水湾处,还给同学们看了1907年时期亭子码头的照片介绍了亭子码头的历史以及亭子码头边上的两位开国元勋莫文骅、雷经天的事迹,这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时代的变迁和祖国发展速度。

第二站来到凌铁大桥,陈教授问凌铁大桥和白沙大桥、葫芦鼎大桥有什么区别,同学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了回答,在徒步过程中陈雄章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古壮字”是由“那”和“田”组成的一个字,同学们在网上搜索了许久,最后还是由陈雄章教授为我们讲解了这个古壮字,从文字的演变可以读出少数民族对国家的认同感、读出民族间团结和睦。同时还向我们介绍了壮族的男神“布洛陀”和壮族女神“米洛甲”,这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壮族的文化。

第三站师生一行人来到南宁市硕果仅存的一段古城墙,陈雄章介绍了南宁的历史和发展变迁。在邕江大桥,陈雄章教授讲述了1958年毛泽东主席冬泳邕江的故事,毛泽东主席在南宁主持召开“南宁会议”为广西的工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及对广西发展的影响。在整个徒步过程中陈雄章教授一直在队伍前面领走,当天温度达到了30度,但是没有一位同学掉队,到达目的地之后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和陈雄章教授合影留念。

本次“徒步秀美邕江,用脚步丈量强首府战略”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在看到了邕江边秀丽景色的同时,学习了陈雄章教授所讲的独特历史文化,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有新体验新收获。(通识教育学院 文/杨伟杰 图/姚锦金)

陈雄章教授介绍“凯旋一号”的地理环境

陈雄章教授讲述海关楼的历史文化

陈雄章教授讲述洋关码头的历史

课程组师生在南宁古城墙合影

课程组师生在邕字碑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