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 正文

【龙州社会实践】传承英雄正气,做足边的文章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13

202149日至10日,南宁学院广西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与校本区情特色通识课《从国防前哨到开放开发前沿——广西“做足边的文章”》课程组师生赴广西龙州县开展社会实践基地共建暨社会实践活动。课程主讲教师陈雄章教授带领会计与审计学院19工程审计2班学生代表在龙州起义纪念馆、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龙州烈士陵园、小连城等地进行现场教学。

一、现场参观:龙州起义纪念馆、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

49日下午,师生第一站来到龙州起义纪念馆。馆内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历史照片生动反映了龙州起义、红八军反帝、反封建的光辉战斗历程和左江各族人民为夺取民主革命胜利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伟大业绩。第二站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192912月初和19302月初,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先后两次到龙州停留20多天,在此期间他组织、领导和发动龙州起义,开辟左江革命根据地以及创建中国红军第八军,他一直选择在这幢法式建筑里居住、办公。红八军成立后,在瑞丰祥钱庄设立红八军军部,以指挥广西左江地区的革命斗争和军事行动,瑞丰祥钱庄因此被称为“红军楼”。南宁学院与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

二、现场开讲:藏在墓碑里的初心和使命

49日晚,陈雄章教授给师生开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讲座《藏在墓碑里的初心和使命——学党史,缅怀英烈》。陈教授用藏在墓碑里的英烈切入党史,讲述初心和使命,切入点新颖独特;用一部流血牺牲史,条理清晰地串联起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光辉历程,让英烈成为教材、让英烈成为教师,教育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座感染力强,讲述吸引人、打动人,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激情洋溢,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运用大量史实、数据、案例,人物图像令人震撼。师生表示:讲座入脑入心,陈教授把党史与英烈背后的故事生动呈现;歌曲《雨花石》深刻感人,打动心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液!

三、现场教学:凭吊龙州烈士陵园英烈

410日上午,师生前往第三站龙州烈士陵园。课程组师生怀着沉重的心情、崇高的敬意来到龙州烈士陵园瞻仰烈士陵园,凭吊英烈。在烈士碑前,师生唱国歌、默哀鞠躬、献花圈、上香敬酒、歌唱《再见吧,妈妈》。陈雄章教授现场教学介绍道:龙州烈士陵园安葬革命烈士2380名,其中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烈士2237名,是24座安葬1979年中越边境(广西、云南)戍边卫国战争烈士的陵园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陈雄章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李定申、朱仁义、王息坤、雷应川烈士,中央军委命名的“战场救护模范”的兰延春烈士,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两位师级干部赵连玉、林凤云烈士,对越作战中牺牲的唯一女性军人郭蓉蓉等烈士为国为民牺牲的感人事迹。一列列一排排的墓碑师生震撼、触动心灵,牺牲的烈士在当时与大部分师生的年纪相差无几,他们选择了扛起钢枪保家卫国,他们长眠于此,静静地继续用他们的灵魂、精神护卫着祖国南疆,护卫着祖国的繁荣昌盛。

四、现场体验:国防要塞——“南疆长城”小连城

第四站,师生登上小连城,现场体验国防要塞“南疆长城”的浓厚历史文化,感悟边疆军事价值。陈雄章教授分析了修建小连城国防工事守卫边疆的原因和意义价值,介绍了小连城在近代“一炮锁三关”(水口关、平而关、镇南关)的军事震慑力,用历史地理的视角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三个问题:1.中国国土安全度的首位度从来都是在西部;2.广西除了发展经济,促进民族团结外,还存在边境安全与稳定的问题,任务比很多省区要重;3.先辈的使命是捍卫国家地理的国防线,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是捍卫国家精神的国防线。

本次龙州社会实践是一次非凡的新体验,师生自我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得到再度刷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姚锦金、吴松林、邱雅玥 /陈雄章、蓝志军、陈璋)

 

龙州起义纪念馆前合影


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前合影

《藏在墓碑里的初心和使命——学党史,缅怀英烈》讲座现场

现场教学:凭吊龙州烈士陵园英烈

陈雄章教授于小连城山脚现场教学

小连城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