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院举办敷文学堂之太极养生与人文素养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者:韦连斌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21

为拓宽我校大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健身养生意识,传承优秀中华民族文化,通过传统我国文化瑰宝太极把思政教育、人文素养教育深度融合,通识教育学院于2022616日晚在南硅谷D104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一场敷文学堂之太极养生与人文素养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南宗乐道太极院院长兼总教练董志鸿先生及广西南宗乐道太极院王铭剑教练作为主讲嘉宾,由通识教育学院张天乾教授主持讲座,全校近27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以王铭剑教练和张天乾教授《太极十三式》展示为切入点,董志鸿总教练向师生们提问:什么是健康?并由此引申讲解健康和太极的关系,身体和太极的关系,阴阳关系……,以“蒸馒头”为例引导,带领师生们了解太极的循环和内化。董教练从“无形决定有形”体悟的文化价值、“情绪影响五脏”的养身价值以及“阳气主宰健康”的内涵价值等方面,向师生们诠释了太极的基础要领,介绍了太极的丰富底蕴,展现了太极的文化内涵。随后,董教练邀请师生代表上台,现场教学太极基础动作,从基础动作中体会太极的精髓,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本次讲座不仅使师生们了解了中华民族宝贵的太极拳文化,还丰富了我校师生的课外文化生活,增强了师生们继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识。(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文/韦连斌 图/韦连斌)

南宗乐道太极院院长兼总教练董志鸿现场示范

王铭剑教练和张天乾教授示范太极拳

现场互动

活动现场

师生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