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南宁市隆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调研》项目小组赴隆安县火龙果基地调研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05

202082日,《南宁市隆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调研》项目负责人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凤副教授一行5人赴隆安县火龙果基地进行第一次社会调研,主要就火龙果品种、火龙果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水肥一体化、火龙果采摘运送、火龙果分拣、冷链等环节进行调研,了解火龙果产业结构。

上午,调研小组到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进行调研,基地负责人叶居鸿热情接待杨院长一行,叶厂长带领调研小组参观了火龙果种植、种苗培育基地、金福荣誉榜、金福党群服务活动中心、金福星火公益之家,详细介绍了火龙果品种、种苗培育、生长情况、火龙果采摘运送情况、水肥一体化车间运行情况、火龙果分拣车间运行情况以及火龙果冷链库房的运行情况、土地流转情况、村民收入结构、土地经营效益等。叶厂长还介绍了基地“五金”带贫益贫模式,即土地流转有资金、基地务工有薪金、反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村企合作享股金。金福火龙果基地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公司有发展、贫困户有收入、村集体有收益。调研小组成员深受金福金福星火公益之家感染,杨院长表示希望能与金福星火公益之家共建志愿者服务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帮扶家庭困难的学生,助力贫困生圆求学梦。

随后,调研小组到广西龙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进行调研,基地负责人农厂长带领调研小组参观了火龙果种植基地、火龙果分拣车间,详细介绍了火龙果品种、火龙果分拣步骤流程、火龙果销售渠道和模式、火龙果冷链库房的运行情况等内容产业结构。调研小组深入了解火龙果的销售模式,杨院长指出火龙果基地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平台的各种信息资源,提高火龙果销售量,提高收益。

下午,调研小组到乔建镇火龙果、香蕉生产基地进行调研,受到乔建镇镇长黄柏壮的热情接待,黄镇长带领调研小组一行参观了乔建镇火龙果和香蕉生产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野调研,介绍了香蕉种植品种、生长情况、销售渠道。黄镇长对南宁学院“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和实习生的表现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南宁学院向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人才。杨院长感谢黄镇长对我校学生的肯定,感谢乔建镇政府对我校“三下乡”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与支持,感谢乔建镇政府领导与工作人员对我校实习生的指导与培养。她指出南宁学院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三下乡”志愿者服务是我校服务地方的举措,是我校社会服务项目的宗旨所在,学校鼓励师生走出校园,走进地方,了解地方,服务地方,为社会输应用型人才。

通过本次调研,项目组成员深入了解了隆安县火龙果产业结构,寻找问题、发现问题,为提出促进隆安县现代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路径策略提供保障,为隆安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体系提供决策参考。(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 黄彩兰 /黄彩兰、黄昌源)

调研小组观看金福火龙果基地宣传片

金福火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叶居鸿介绍火龙果生长情况

调研小组参观金福党群服务活动中心

乔建镇镇长黄柏壮带领调研小组参观乔建镇香蕉种植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