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 正文

抟土成器-南宁学院公共教学部美育教研室组织开展陶艺制作体验活动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6-14

为增进学生对陶器制作工艺的了解,体验陶器的制作过程,2019年6月12日晚学校公共教学部组织选修《美术鉴赏课》51名学生在艺术设计学院陶艺制作工坊开展陶艺制作艺术实践活动。公共教学部美育教研室主任樊原朱、体验课主讲教师梁日照、《美术鉴赏》课程线下指导老师李鹏飞共同为学生授课。体验课共分三个环节,首先由体验课主讲教师梁老师为同学们做现场示范;其次由学生们分组制陶体验;最后开展作品的点评及交流互动。

在示范过程中梁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陶器制作的原料准备、塑形、开口、煅烧等流程。同时向学生们介绍了全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广西坭兴陶,取料于广西钦州市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紫红陶土,有东泥软为肉,西泥硬为骨,骨肉得以相互支撑的讲究,经过烧制程序后形成成品坭兴陶等。丰富的讲解内容及精彩的示范作品引起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广西特色陶艺产品的兴趣。

陶器不仅仅拥有实用功能,同时还富含审美功能。泥土平实朴素的材料质感,陶器近乎抽象的形状,都将给学生以全新的体验。在分组制陶体验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耐心地完成了自己的陶艺“处女”作品。本次线下实践体验授课过程的三个环节紧密相扣,学生从感性直观认识,到实践动手体验,再到总结分析评价,增加了学生对造型美感的体验,引导学生初步学会欣赏和制作简易陶器。

《美术鉴赏》课程是学校美育课程的重要组成。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美育工作,成立美育教研室,配备有专门的美育师资队伍,初步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美育课程体系。学校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新价值、“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新目标,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公共教学部供稿/李鹏飞 图/颜小金 杨振宇)

梁日照老师为学生做示范

学生制作陶器

授课现场

学生作品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