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院举办敷文学堂之“篮球、气排球裁判员素养”主题讲座

发布者:马广勇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21

为提升我校学生裁判对篮球、气排球赛事的执裁水平,增强学生裁判赛事服务能力,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为学校在今后举办的各项体育比赛中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比赛环境, 2022619日下午通识教育学院在体育教研中心会议室面向全校学生裁判员举办了一场敷文学堂之“篮球、气排球裁判员素养”主题讲座活动。讲座邀请了国家级篮球裁判员黄坚副教授、国家一级气排球裁判考评员吕强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由通识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室主任唐雨主持,龚敏老师负责现场工作安排,全校学生裁判团队参加了本次培训。

讲座上,国家级篮球裁判员黄坚教授指出,一场篮球比赛的精彩程度不仅仅是靠双方运动员的发挥,裁判员作为场上的执法者,本着对双方运动员负责任的态度,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第一时间准确、迅速、无误的做出相应的判断;还要严格遵守体育竞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要求,严格履行裁判员职责,真正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谦虚谨慎、团结协作,以真正的体育精神尊重运动员,严格执法,文明判罚,不徇私情,秉公办事,确保各项赛事的顺利进行。

国家一级气排球裁判考评员吕强老师从气排球的发展史、气排球裁判规则的改进方面进行了细致地介绍,指出气排球是一项十分有利于健康的群众运动,走向全运会标志着气排球运动走上正规化,对于运动的普及推广和全民健康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气排球裁判员执裁时一定要做到动作路线交代清楚,及时果断、准确规范,要符合规则规定,不能任意改编和增加,不作形象化动作等。

黄坚副教授吕强老师专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为师生们讲述了裁判员素养知识以及裁判规则的重要性,提高了师生篮球裁判法、气排球历史和裁判法的认知,拓宽了师生裁判规则的视野,增强了裁判员素质提升意识和执裁专业性意识。学生裁判们通过讲座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理论知识,还领悟了专业化水平的提升需要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努力、去实践得来的,在今后的道路还需要不断虚心向前辈学习,努力提升自我水平,不断进步。(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文/马广勇 /唐雨、龚敏)

国家级篮球裁判员黄坚副教授授课现场

国家一级气排球裁判考评员吕强老师授课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