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第二课堂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院举办敷文学堂之书法常识与实用书写间架结构分析主题讲座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30

20201125日晚,通识教育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103教室举办了敷文学堂之书法常识与实用书写间架结构分析主题讲座。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蓝志军副教授主持,艺术设计学院闭理书教授主讲。通识教育学院人文教研室主任樊原朱、教务干事邱雅玥及1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际,闭教授通过展示其过去的书法作品,结合其对作品收放有度的点评,展现了其在书法技艺方面精炼老道,作品自成天趣,令在场的老师、同学们情不自禁点头称赞。

随后,闭教授以“什么叫书法”为引题,给在场师生讲授了汉字成为艺术关键要素、书法作品常见的形式、书法审美的主要特点以及书法欣赏的步骤等内容。他指出,学习书法可以提高书写能力,完善人格修养和道德情操,提升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最后,闭教授向在场师生演示毛笔的各种握法,分析了常用字体间架结构的规律,示范了书写的技巧和艺术。他表示:笔无常法,对于初学者来说,书法更讲究“法”,这不仅体现在对笔的握法,也体现在对字型的熟练运用。(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梁瑞鹏、邱雅玥 /梁瑞鹏)

主讲嘉宾闭理书教授

闭教授书法演示


主讲嘉宾与学生代表合影

关闭